请勿关注
搜索指引见主博客

我们囚于高塔之中01

这是一件被记载在古典中的神秘逸事,在历史学家研究两百多年前发生的一个起义,艰难地辨别着古老的羊皮卷内几乎彻底腐烂的古体文时,他们顺藤摸瓜追踪溯源,最终在某一个废弃的地下基地发现一本夹在典籍中的薄薄的副册。他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复原手册上记载的信息,又花了更长的时间辨别这本副册的真伪,因为记载在上面的内容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古老华丽的花体字承载了一个伟大而美丽的传说,它如此真实以至于让现在读到它的人仍然为之惊叹,尽管那些文字所描述的故事不应该发生在这个世界上。

经过辛勤劳作、为现人以及后代留下珍贵记录的历史学者的激烈辩论后,登记信息时,他们最终还是将它归为了民间传说。


故事的一开始发生在一个历史悠久的贵族家庭,掌事的父亲与母亲的姓名均未被提及,在那个贵族家庭中的所有人都没有在历史的洪流上留下他们的名字,除了他们那位叫做萨博的独生子,十岁之前的萨博在传统而腐朽的贵族教育下成长起来,但由于他父母的疏忽,以至于萨博经常溜出宅邸与穷人家的孩子玩闹。

在萨博还是个小孩的时候,他时常窥见他的父亲在阴郁的书房整夜踱步,暴躁地饮下一杯又一杯的艾尔酒(在人前用的是葡萄酒),整夜面对着一叠又一叠从远方送来的账单。尽管他总是花时间在处理这些事务上面,但账单的数量从来就没有降下来过,导致他父亲的脸庞也总是阴云密布。 

萨博的父亲在他三十岁那年入赘进入这个庞大腐朽的体系,他与萨博那整日沉醉于下午茶会的母亲没有哪怕一点爱情,在他的眼里,她只代表了金钱与地位,而在她眼里,他也不过是可悲命运中的不可逃避的一环。

整个大家族每个季度都会在萨博父亲的庄园举行宴会,在这个盛会举办的前半个月,全部仆人就已经开始为其忙得手忙脚乱了。被强制留在书房读书的萨博看到仆人在修剪成棋盘的草坪上来来往往,再看看手里枯燥无味的古典史籍,脑袋里回想着上一次他在城市小巷里的刺激探索,一时间觉得寂寞极了。他明白半个月后他得面对他其他的家族成员,那些扑了粉的苍白的脸和夹杂在空气中浓郁的香水气味中的某一种凉意。这样的场景让萨博昏昏欲睡,当萨博环视他们面无表情的精致的脸庞时,他突然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恐惧,他不想把未来交给永无止境的交际、枯燥无味的庄园经营以及一个和他根本没有感情的出生高贵的女人手上。

但,萨博的父母从萨博刚出生时便常对萨博说——每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总是在他们受了大资产家的羞辱后,并总是当着别人的面,他的父亲像做演讲似的宣布道:“萨波,你将会成为最有力量的人,打垮那些不要脸的低贱的商人,你会光复贵族的荣耀,并且将带领家庭走向新的巅峰!”

萨博还不能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当萨博一岁或两岁的时候,他只是看着他油光闪闪的大胡子,露出不明所以的天真笑容。也只有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萨博的父亲才愿意抱抱他,拿他那双孱弱无力的手,勉强把萨博搁到他的大腿上。萨博没有享受过什么父子亲情,他的父亲只在意账本上的数字或者脸上的面子,其他人也懒得理会这个从小就有些阴郁的小孩,所以萨博时常替他们哄骗自己: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父亲太忙于家事了,这是一个男人的担当……

而当萨博的母亲与萨博相处时,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在书房,萨博的母亲监督萨博读那些生涩难懂的书籍,监督高价聘请来的教师让他们的儿子变得聪明强壮。她从不允许那些老师教导萨博除了书籍之外的内容,她甚至在看到萨博露出孩子气的欢笑的时候会厌烦地拉住他的耳朵。在这个贵妇人眼里,她的儿子必须成熟得比别人都快,快到能够迅速继承家业,并且毫无怨言地牺牲他的一切,努力让他的母亲快活愉悦。

尽管萨博十岁不足,但已经面对如此严重的生活压力。家庭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温馨的巢穴,每当他找到机会能够逃出家庭的牢笼,他就会在外面花上尽可能多的时间,他从不告诉别人他真实的身份,一旦被人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他就会被所有人冷落、远离。萨博从来就没有一个亲密的朋友,甚至没有一个能够一起玩耍超过三次的伙伴,仆人也从来不敢接近萨博,所以这个贵族男孩发生了什么伤心的事情只能往嘴里咽,空闲的平日里只能坐在窗旁等待下一个偷跑出去喘口气的机会。

这样寂静而压抑的生活在他十岁的时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龙人——比贵族还要尊贵,世界创造者的后代——因为正好旅经此地,就住在了萨博父亲的宅邸里。萨博的父亲受宠若惊,在三天之内逼迫仆人不眠不休地翻新了整个庄园,以最完美的姿态接待前所未有的尊贵的客人。

所有人都穿上了崭新的衣服,甚至他们家族的人也远道而来,共同接待这三个天龙人——一对父母与他们长着雀斑身型肥胖的女儿。站在一旁的萨博第一次见到他们家族的人如此卑躬屈膝的模样——头几乎要碰到他们的脚踝。他们殷勤的举动让萨博感到难过,他不能接受,甚至还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三个头上套着一个玻璃球的人能一下子改变他暴躁的父亲和傲慢的母亲,他们对这三个天龙人说的话总是温柔的,只一个下午,他们说的话加在一起就超过一个月与萨博的交流,他们连呼吸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个喘息就把这些贵客吹回他们永不能触碰到的彼端。

第二天,他们就在天龙人的推荐下准备手续,将要领养另一个出生贵族的小男孩,也是在第二天,萨博被这一对天龙人带走,他们希望萨博能够好好陪伴艾丽莎——那个长着雀斑的丑天龙人女孩,满足她的所有需求,帮助她汲取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天龙人。

如果说萨博尚且能够忍受在此之前他的父母对他的忽视,还能够容忍他们不讲道理的责骂与无法掩饰的嫌弃,现在萨博几乎是恨着他们了。他们如此轻易地舍弃了他们身为贵族的骄傲,如同踢开脚下的尘土一般。但他此刻还尚有一丝希望,他希望他的父母还是爱着他的,尽管只有微不足道的一点感情。

萨博恐惧地看向他那面无表情的父母颤抖着说:“那么我就要离开这里,去另一个我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了?”

“是这样,你应该感到骄傲,你将要生活的可是世界上最尊贵的人所处的地方,你应该感到骄傲,萨博。”他的父亲认真地阅读着关于领养的几条约定,在阅读的间隙抽空撇了几眼萨博,他的眉毛瞬间皱起,“瞧瞧你那是什么表情……不要露出让天龙人嫌恶的表情,做一个听话懂事的男孩,别使我们家族蒙羞。”

“可是,我不是你们的亲生儿子吗?为什么要把我送给他们,我不想去那种地方!”

萨博缩起身子颤抖着,接着他忍不住开始抽噎起来。

但他的父亲很显然对他这样的表现厌烦透顶,他从椅子里跳起来叫到:“噢!这可能是你这一生达到最高成就的机会!有机会与天龙人共处你就该开心了!如果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回报?这是你让我们家族搭上天龙人的最好机会!别老是那么肤浅、自私,我们家族的未来成败在此一举啊!”

他在吼出这句话的同时,眼里迸发出几束明亮的光芒,仿佛天堂浮现在他的眼前让他再也看不见其他东西。他没有听见某件东西彻底碎掉的声音,他的儿子跪倒在地上,他彻底绝望了。


评论
热度(5)
© 清的大型仓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