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关注
搜索指引见主博客

我们囚于高塔之中06

艾斯的生活里没有什么长篇大论的东西,所以萨博也不得不为了适应这个固执的天使而变得比以往都直接,直切要害的语言很可能是伤人的,而萨博所受的教育——尽管大部分都是不可理喻的——连大声说话都是禁止的,后来萨博终于在每日的相处中让艾斯了解到了这点,艾斯睁大眼睛不可思议地看着他:“噢,这可真……那你怎么向别人表示你不喜欢他?”

“唔,让我表现给你看,”那时候他们都坐在被伐倒的树干上,萨博挺直脊背,稍微提高了一点语调,说话的声音变得慎重又轻盈,同时他向艾斯露出一个僵硬的微笑,“艾斯先生,我好生气,可是我还是得微笑,以为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对别人表示愤怒。”

艾斯大笑起来,这让萨博同样笑出声来。似乎有什么沉重的东西从他的身上飞走了。

在艾斯大笑的同时,他紧紧地抓着萨博的手腕。不管是大笑还是惊奇,或是恼怒,他的情绪一激动起来就会抓着萨博的手腕,似乎他自己意识不到这一点。

直到艾斯看起来是接受了这个奇怪的贵族青年,萨博才敢问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艾斯会出现在这里。萨博以为这是个敏感的问题,但艾斯回答的时候很轻松,他说:“因为我想要留在这里。”

“留在这里有什么好处吗?”

“基本上是没有。”

看,这就是萨博无法理解的地方,他总是为了这样的事情一筹莫展,他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忍不住追问道:“你总得有个什么原因吧!”

“你怎么老是要个原因?不需要原因啊!那你说说你为什么住在这里。”艾斯指着萨博说,后者说不出话。

萨博能说些什么,他不想说,但他小心翼翼地看了看艾斯,还是妥协了。“这是惩罚,我只能这么做。”

“得了吧!你又要搬出家族那一套出来——没人惩罚你,只是你自己。哇,我总算明白为什么人类总是不开心,因为你们想出太多东西束缚自己了!”艾斯说,他像一个小孩那样使劲扒着树皮,他说话的感觉也有一点小孩般的气质,比如他有时候会嘟着嘴,因为他在专心另一件事情,比如扒树皮,有时候是用石头在地上刻字。

这棵树的树皮已经被撕掉了一个小口,露出湿润的褐色树干,像被炮击中的新鲜伤口,艾斯一边揪着它一边说:“你不要把事情怪在别人身上,不管是你觉得难挨的孤独还是悲伤啊,是男子汉就要好好承担下来。”

“你……!”你怎么能懂?你是无忧无虑的天使,自然感受不到凡间万般苦难,可悲的是这些无法通过语言传递,就算我将我多年悲惨的遭遇说给你听,你也会觉得这一切像黏着的空气,难熬且无味!萨博焦虑地坐着,强迫自己听近在咫尺的虫鸣与鸟叫,从地面上升腾而起的被蒸干的泥土气味。

“好了,别生气啦。生气很没意思。难道你不相信只要等待就能遇见好事吗?”艾斯看了看萨博,他拍了拍手,终于放过腿边几乎要被他扒光了的树干,地面上散落了一片碎树皮,他翘着二郎腿,舒展了一下身体。

萨博叹了一口气,说:“书里都是这么写,只不过我不知道能遇见什么样的好事。”

“能遇到值得你活下去的事情呀,萨博。”艾斯看向他的眼睛变得亮闪闪的,似乎在期待着什么好事,“这对我们天使也一样,有人在很久之前告诉我,在你长及银河般地生命中,你会拥有某一刻,让你觉得以往所受的苦与将来所遇的不公都被瞬间平衡了。噢,虽然说出这句话的人没有那么可信,但我觉得这句话可能是对的。”

“也许吧。可我实在想不到,也想象不出来,你所说的那一瞬间会在什么时候来临。也许我们人类的命运就是日复一日无望地等待着神祗的降临。”

艾斯大叫起来:“别这样说,萨博,打起精神来,不要厌烦。你瞧瞧,之前你一直说你没有朋友,但现在你不是有了我吗?”

低沉喑哑的声音从萨博的喉腔里滚落出来:“即便如此,你迟早也有一天会离开这片树林,离开我。也许到时候,我为了等待你的再次降临,会一直守着这一片树林,而忽视这世界千千万万的人。可能我到时候还会觉得不后悔,在我短暂而糟糕的生命中曾经出现过一只天使,当我去见上帝的时候,我可以抬头挺胸地说,我曾经见过一只天使。”

一阵冰凉的风穿过森林的缝隙袭来,艾斯身后的翅膀无力地垂了下来,连艾斯的脑袋都耷拉了下来,他叹了一口气道:“你怎么老是想得这么悲观呢?就算我离开了,去寻找新的东西,我们也还是朋友。”

“哎……”萨博曲起身体,把双脚搭在树干上,无精打采地捂住双眼,好像遭了什么痛。

艾斯皱起眉毛,凝视着萨博,即便对于他来说,一想到要离开这个年轻人,他将要遭受到的难过可能会把他的希望全部吞没,艾斯就再也没有开心的念头了。他也抱着自己的膝盖,翅膀在背后轻轻地拍打着。

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发生在了这个可怜的年轻人身上,让他看起来总是这么孤独和痛苦。

“希望我能不离开你,一直陪伴到你找到你生命意义的那一天吧。”

萨博颤抖了一下,在鼻子的酸楚作用到泪腺之前,伸出手堵住了艾斯的嘴,他说:“别说这些了。我得去一趟城镇,我的食物要耗尽了,原本前几天的补充能让我几个月不离开森林,但发生了一点不好的事情,可能明天我就得出林一趟,因为需要买的东西很多,而且这里也和采购区有点距离,明天我就不来找你了。”

一听到城镇两个字,艾斯就突然变得兴奋起来,“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啊!”他说。

想到可能引起的麻烦,更因为自己还不习惯他人的陪伴,萨博想要拒绝艾斯,但艾斯坚持道:“我已经很久没去过那里了,你要带我去。”

“我不觉得你会喜欢那种地方呀,那里有那么多人……”

艾斯坚持要去。

“我从来没有和别人一起去过城镇,和你一起去有一点怪怪的。”

但艾斯坚持要去。

接下来几个蹩脚的理由让萨博都觉得尴尬,道路泥泞、天气不好和夜里危险之类的,越尴尬他编的谎话就越荒唐,艾斯的眼神也越来越不耐烦,仿佛下了什么决心一样,萨博喘气一样地说:“我不想和你一起去,我不想在路上耽误,我不想去别的地方乱逛,我只想快点买完东西,快点回来。”

听完这些之后,艾斯仍然坚持要去。

在这时候,萨博发现自己实在是怎么样都没办法说服艾斯,他好像总在他们的互动中占据被动地位,好像艾斯几乎不顺从他的决定,虽然他不会用狡猾的手段得到他所需的,但他的态度总能为他赢来一切。

至少,从萨博这儿。

萨博只好无可奈何地对艾斯说:“好吧,那你必须藏好你的翅膀,并且穿好裤子。”

艾斯睁大了眼睛,倒不是因为藏不起翅膀,而是他厌恶衣物之类的东西到他总是企图扒下萨博的衣服,每次他脱掉萨博一件衣服,都会立刻把衣服丢到很远的地方,而很多动物会把那些衣服叼走或者在上面做一些奇怪的事情,衣服往往很难再找回来。萨博已经遭过很多次罪了。

花时间说服艾斯穿条裤子比他做过的大部分事情都耗费脑力,幸好萨博学习过诡辩术,而且还有极大的耐心把一句话重复五遍左右。

三个小时后,他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他也让艾斯明白了一句话:除非你穿上裤子,否则我不会带你去市镇,绝不会。


评论
热度(1)
© 清的大型仓库 | Powered by LOFTER